或者我該開始看《追憶似水年華》?或是將就些,把杜斯妥也夫斯基那本《地下室手記》拿來讀一讀便罷?同樣都是一個人的呢喃細語,究竟到何種境界才算大師?

《荒人手記》如何?《安妮的日記》是否較為老少閑宜?

我判定《安妮的日記》其實是時勢造英雌。即使如此,既然有人在她的日記裡看見如大人思維的省思與深沈,可知,小孩並不是笨蛋。

對比她的日記帶給世人的深省,我的日記又算得了什麼呢?

安妮寫下她親眼見證的殘酷歷史,正常的生活和愛情,成了一種奢望。而我,既沒有被ISIS虐待,生活中的盡不如意事也只不過是正常人常經歷的,我又寫什麼呢?

一堆俗事罷了。生活瑣事、小品文、食記、理財專文、新聞時事,就連小說談論的也只不過是愛情,一點兒形而上的思維都沒有。

然我有什麼資格談論哲學?莫說哲學著作我沒有拜讀過幾本,光是我的邏輯,就被同一件事不斷地鎖住、盤旋。我無力達到空之境界。

或可談論愛情哲學?個人深感愛情的哲學其實是悲傷的物事,因為幸福的人不會去思索愛情究竟為何,而不幸福的人一個人思索出的哲學卻無法和他們最愛的那人分享。

日記裡的愛情一向是最令人遺憾的物事。

如今還是九點十九,感覺漫長的寫作其實只有一眨眼,感覺短促的生命一剎那又已過了六年光陰。似箭如梭,不等人。

嗟唏。

或許我未來可以真正談論日記中的哲學,如今只不過是『試著』。

從前有一人說我邏輯混亂,看來一點不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慕沙 的頭像
    慕沙

    沙之天地

    慕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