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運河素描》

 

暮午時分,走在安億橋上,它通往安平小鎮,小鎮躉著過往歲月,尤其是荷蘭人時代的一隅。走至橋中央,正對著運河的流向,躊躇了,不知該繼續走往老街的方向,還是站著欣賞午後時光,等著夕陽西下?漸漸地太陽落下,如同西沉的臺灣GDP

 

我的運河之旅,自搬遷至這個可喜的地方後,就不曾停止過。那是一種短暫的地域之旅,又何嘗不是一種漫長的時間之旅呢?有時甚至能感受到當時荷蘭人與明軍遺留的氣息,即便又只是個情感假托的撲朔迷離。

 

運河的氣候一向絕佳,有時河邊散步時,會看見一群黝黑的青年,賣力地划著龍舟,為明年的端午努力練習;有時,水上無人,只有鳥群飛過,照耀水面,一碧萬頃;若是運河上下了雨,您們應該感激老天的厚予,在微雨時分撐傘走在望月橋上,彷若使人望見中國七言絕句中的情景: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。」

 

馬斯洛曾研究觀光心理並擬其為七層金字塔,其中「美的需求」僅在「自我實現」之下。某些無知者或以為這是代表「美」比「自我實現」更不重要,殊不知是因為滿足了「美」的需求才進一步想要「自我實現」,也就是說,美是自我實現的基礎,對於想要進一步自我實現的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。由此看來,那些感受不見「美」的人,他們的生活該是如何悲慘、如何枯燥乏味?安平運河也有同樣的功能,它的美不懾人,卻是可親可愛的。

 

騎著鐵馬奔馳在步道上於運河之旁,是一個遊憩的好方法。試想,您多久才能脫離由於工作帶來的繁忙?更不用說光是看著群鳥飛過的水面就能帶來的平靜心情,以及在從這平靜心情中捕捉出的繪畫。

 

只是所有的河水都有傳說與祕密,那一波碧綠的運河也不例外,那祕密藏在我心中。一日,正讀完薩豐的「風之影」,走到運河邊,突見不遠的承天橋上有一個陌生又熟悉的孤寂人影,我追上前去,那身影倏忽不見。突然醒悟,那是已死去的努麗亞的幽魂!我感到有些害怕,站在承天橋的入口處,卻不知向前的那一步該踏,還是不踏?

 

又回到安億橋上,思緒流連在古與今之間,美的永存與時光之箭的衝突之間,天際的橘色已然變成淡紫色,像是戀的顏色,由鮮亮化成淡淡憂鬱的時分。在它更加沉鬱之前,我趕緊離開了,不然我怕我會流淚,如同海洋形成的珠子,永遠藕斷絲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慕沙 的頭像
    慕沙

    沙之天地

    慕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