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了因應接下來各種教課需求,我上網尋找課程大綱的撰寫方法,並且開始抄寫需要的部份在筆記本上,並且用紅筆劃重點註記。

當過老師都知道,課程大綱很重要!一個設計縝密的課程大綱可以帶出一門好課,設計不良的課程大綱,或許會導致學生對這門課興致缺缺,甚至導致不能開課!

講一個我親身見證的例子:在讀研究所時(後來休學去考另一個大學,這且是後話),我想要學習電子商務,所以就去選一門大學部開的電子商務課,第一堂課來的人很多,想來是素來有好口碑的。沒想到那一年開設那門課的老師異想天開,不照過去傳統的上課模式,試圖翻轉教育,居然要參與這門課的學生在學期末製作一個網站,並分組競賽!對當時的我這既沒學過繪圖軟體,設計網站能力低下的文學院學生來說,屬一不可能的任務,似乎對於其他人來說也是如此。(所以到底只有多少人是本科系的學生啊......?)結果後來那門課只有三個人選,其他人通通退選,這門課自然也開不成了,狀況可用「慘烈」二字來形容。

以上就是一個不好的教學大綱,或者是超過學生能力所及的教學大綱所帶來的失敗結果之一,當然我相信那位老師應會再接再厲,發憤圖強的,這且是後話。

後來媽媽說,寫教學大綱很簡單,說要拿一個範本給我看,雖然國文和英文內容不太一樣,但相信以我媽二十幾年的教學經驗來說,寫教學大綱對她來說是駕輕就熟,也可以提供一些不錯的建議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來是對於「翻轉教育」的想法,其實常常在留意相關訊息,也覺得翻轉教育能對現行教育制度注入一泉活水,以這次自己設計課程來說,雖然只能想到用字卡玩遊戲這一招,但是上YOUTUBE看到很多人發明許多遊戲和教學方法,所以有些合用的就把它們學起來,有些較為困難的就等之後再說。現在才發現原來當老師也是要學習的,以前都覺得老師不用學自己就很厲害了,百年來都那一套,可惜以前的那套在現在已經不合用了。

還有,既然要教兒美,全英語的教學環境對小孩來說也很重要(美語班也有要求),還有一點重要的是,雖然口說可以慢慢講,但是文法絕對不能錯!發音也要好。所以每天聽英文(至少常聽)也是重要的!

很高興我目前的老闆的思考較為靈活,並且賞視我的才能,其實兒美教學也不簡單呢!接下來要加油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