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一拿到新的英文教科書,馬上開始被逼著讀書,當然這是我的義務,雖然我原本讀著一本《知識份子與社會》,讀到15章未完。欠了許多書債,需要在暑假時清它一清,書籍常對應到其實踐者和編著者──知識份子。雖然最近陸續有許多偉大的思想家過世,比如齊柏林和劉曉波,但並不妨礙新的思想家誕生,反而更蓬勃。


不過看了書以後畢竟心有所感,知識分子永遠是對的嗎?我手上的書不認為,看過書之後,我也開始不茍同,太多人假知識分子之名行胡說八道之實,然而其影響力卻可以形成輿論,進而對政府施壓,根據事後諸葛的評斷,這些人往往是錯的。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這樣的知識分子,作者評其為「領袖菁英派」,即認為只有具備高知識水準的人才才有資格領導群眾,帶領眾人走向康莊大道。通常知識分子導致的錯誤導因於這並非他們的專業領域,法律學者管經濟的事,經濟學家評論戰爭,作家管法律等,並且使用許多高明話術及論述來掩蓋其對事件其實不甚明瞭的事實。知識分子確實擁有一些學識,但是這1%的學識比較起大眾擁有的99%常識,可說是九牛一毛,要用這1%的學識來帶領眾人,恐怕也是太不自量力了些。當然,要有學識的產出,才會有社會的進步,在學識產出上,知識分子功不可沒,只不過,不要太過自大,認為只要自己是知識分子,就萬事無不通曉。愈高明的就愈要謙卑,恐怕就是「半瓶水,響叮噹」這句話,也是這本書所要傳達給讀者的道理吧?
 
了解這個道理以後,恐怕我未來也不能妄自尊大,自以為自己無所不能。在專業上,我必須更精進,在行動上,我必須更謀定而後動,不要太過衝動。對於幾乎人人擁有高學歷的台灣學子而言,這是一本叫人自省的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慕沙 的頭像
    慕沙

    沙之天地

    慕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