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我眼中,台北其實並不立體,她是一個平面的都市,人與人之間是無聲無息的平行世界,所交流的熱度僅僅只有一杯咖啡,與文字與文字之間,那緩緩升起,即又被冷風與冷漠熄滅的篝火。在我眼中,台北人的身邊總是來去無數人口,然而他們的懷抱裡卻總是只剩下一個自己,台北是台灣的英倫,冷漠的男孩子與冷漠的女孩子,在街道上、咖啡廳、補習班、捷運站、演講廳內,無所不在,又像是不存在。

在台北眼中,人口僅只是其奢華典雅之間的一個裝飾品,即使台北與倫敦有某些類似,同樣的內隱、骯髒、犯罪層出不窮,與高房價與高物價。在台北眼中,人類只是一個增添其繁華的聖誕裝飾,他們或許是一顆頂上的明日之星,或許是一個斑駁老舊的聖誕吊球,或許是如燦金色的蛇般,被繁華緊緊捆綁動彈不得的金色彩帶,他們或許是一個閃閃發光、送往迎來的霓虹燈具。在台北眼中,人類沒有價值,人類唯一的價值只剩下對她歷史與文化貢獻的裝飾。

在台北有錢人眼中,台北是一個好玩的城市,她們可以一天刷掉17萬買一個美麗的皮包,他們可以約兄弟開著跑車,在某處集結看一眼夕陽,然後又快閃而去,他與她可以吃著好吃又奢華,一頓動輒上兩萬的迷人晚餐,見著的是閃耀的夜景與友善的月亮,他們總是有樂子,總是不寂寞,只因他們總有金錢與之相陪伴。

在台北窮人眼中,台北是一個絕望的城市,房價一直節節高升,薪資卻節節敗退,他們的努力與辛勞總是打水漂,他們的名字不存在,他們生時只是一串號碼,他們死時只是一罈骨灰或沒有骨灰,他們在空氣中留下了二氧化碳,他們吸取的氧氣轉化為他們的淚水與汗水,再度發散於空氣之中,他們製造的污垢染上了白牆,周而復始,即便今日擦去了,明日會再度染上,一層一層又一層地堆疊砌上使白牆成為污濁的泥牆。然而,窮人是不寂寞的,只因他們總有心情與故事與之相陪伴。

台北是一個閃亮的城市,又是一個寂寞的城市,她並不墨守成規,卻僅只限於頂層世界,她的寂寞平鋪在中產階級之上,這是這個城市中唯一寂寞的一群。他們沒有奢華,然而他們也沒有故事,他們的故事都一樣,他們是最相像的一群,也是最默默無聞的一群,他們是最勤奮的一群,是最循規蹈矩的一群,也是最不被關注的一群,他們的生活沒有陽光也沒有鎂光,他們的生活沒有黑暗也沒有月亮,他們是平面的一群,他們是都市計畫的一部分,他們是城市,城市也是他們。

我只是這個寂寞城市的一部分,我並不屬於耀眼,卻也不屬於黑暗,我屬於寂寞,寂寞是這個城市的一部分,也是我的一部分。我總有一天會試圖想著離開,離開寂寞,創造我的閃耀,留下我的故事,然而,當我試著掙脫我的出生與出身,那麼,我創造的閃亮與故事是否還是三維立體?抑或只是另個二維平面,在這地,在那地,此一時,彼一時?

(2020/12/14,慕沙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