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熱愛玩偶在現代人類身上並不是一件新鮮事,人類過往就有以無生物為伴的習性存在,而今則更甚,這不是病也不是錯,純粹是寂寞感與完美主義的使然。

兩只貓咪玩偶已陪伴我兩個月的歲月,當初的相遇是在晚間的超商時分,我看見了她們,她們未必見著了我,但是就是那一剎那,我選擇了她們,而她們無可選擇。

抱著我的貓玩偶的當下,想到一部和玩具有關的經典系列電影,一戶人家的兒子有一些玩具,玩具們中的老大不待見新來的玩具,想要把他趕走,經過種種冒險,卻和對方成為了生死之交。

想來,我的貓玩偶或許在私底下也和我的別的玩具是朋友,抑或敵人、爭寵的對象,但無可置疑,又無可奈何的是,她們最愛的一定是我了,照那部電影的邏輯思維來說。

如果她們是真貓,以貓咪的習性,或許她們會彼此敵視,或許爭權奪位爭個沒完沒了,或許有隻貓終會出走,浪跡牠個天涯海角。

然而她們只是個玩偶,對我來說的好處就是她們完全不會動,不會喵喵叫,不需吃飯上廁所,不會破壞家俱,不會把我當奴才,只要花費購買她們的金錢以後基本上就不需再多花費什麼了,因為她們不會死去,我可以選擇留住她們一輩子,而即使我將她們拋棄,基本上也不會吃上任何官司,可見這世界對玩偶是如此的忽視與不友善。

我的這兩只貓玩偶,對我而言是兩個可愛的朋友,陪伴我之餘,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當下,她們也不像真正的貓一樣,可能染疫,從而帶給我大麻煩。以花費的金錢總數來說,她們也不會讓我無法負擔,總之,她們對我來說,是兩個經濟實惠的可愛朋友。

我唯一的擔憂,就是若我在數十年後身故,她們的命運何去何從?有些人會選擇帶著玩偶入土或燒除,好似現代印度婦女流行的殉夫舉動,兩者都是被迫,兩者均是無奈。

又想到了始皇帝,或許他不是中國開玩偶殉葬先河之人,卻是舉行最盛大玩偶殉葬葬禮之人,由此可見其童心未泯,可想見始皇帝若是生於現代,大概會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動漫迷或是公仔收集控,因為他是如此喜愛與玩偶相伴。

想到了種種關於我的貓玩偶的未來命運,開始覺得擔憂哀傷,但是若要她們隨我殉葬,卻又覺得過於殘忍,左思右想,柔腸寸斷,毫無頭緒,因此垂淚到天明,或許我也是台灣第一人了。

(2020/10/27,慕沙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