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住在萬華這些年,已踩踏成都路來回無數次,有時為的是趕著搭捷運上課,有時為的是走踏誠品,有時繞來繞去為了找吃的。

綜觀我與成都路的過往情緣,比較像是各取所需,我愛他的光鮮亮麗,而他時常讓我掏腰包。而如今在我與成都路之間,被日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橫亙著,揭開了夢幻面紗的西門町成都路,對我來說只是條機能良好的實用道路。

初遇成都路,是在我仍幼小、約莫小學時,養在深閨仍未識,閨中少女不知愁,第一次隨母親來到成都路,感覺這條道路鮮活有趣,處處充滿生機。

我們到蜂大咖啡喝了焦糖鮮奶,到老天祿買了一大包滷味,那時下榻在中山區神旺大飯店,當時台北市尚未有捷運,我們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計程車而已,然而,對我來說,那時的台北,已是一個華麗不可逼視的不夜之城,我們晚上有時買鹹水雞回來配著汽水作宵夜,有時則外出夜遊,紙醉金迷、燈紅酒綠的台北市,是我美好記憶的一隅。

初上大學,那時就讀的大學在新莊,那時捷運新廬線尚未開放,坐公車從新莊到西門要30分鐘左右,我有時在夜晚弦樂團團練之後,一個人坐99號公車來到西門,團內的學長姐們常戲稱99號公車「久久」,成為大學人以訛傳訛的又一則都市傳說。

之後一段時間都在離台北很遠的外縣市活動,有時會想起在台北曾經的生活,雖則那羈絆於我而言並不強烈,卻似有若無地時常湧上心頭。

我從沒有想過我會再回來這裡。再次考上台北的學校,對當時的我來說,驚喜大過對於曾經的懷念。或許是我們之間的羈絆尚未結束,在與家人風塵僕僕從台南北上註冊之後,我再次與台北,與成都路結下了不解之緣。

當我來回一條道路無數次後,那感覺就像是與親密戀人步入了夢幻禮堂後總算開始了現實,有人說過:「婚姻是愛情的墳墓。」因為在婚姻之內會看到許多在愛情中看不到的黑暗面。我也看到了。

遊民與乞丐一向是萬華的老問題,由於萬華的房價在台北市內相對低,於是聚集了大量的貧窮人口,慈善機構如恩友中心與職業介紹所也設立於萬華。遊民與乞丐其實有分別,大部分的遊民其實有工作,只是收入不足以養活自己,乞丐則以行乞為業,曾看過一則新聞,有人在西門町行乞,月入數十萬,可見此地蘊藏的含金量,不少於一座金礦。

西門町的第二特色則是林立的同志酒吧和著名的同志大遊行,最近又多了條彩虹大道。我本身反對同性戀行為,然而有許多同性戀者除了性取向以外,其他行為倒與其他人無異,有些甚至獲得高成就,因此連醫學學者都在醫典上拿掉對於同性戀的異常標籤。這潭水太深,支持與反對者大有人在,而且勢均力敵,當下也不好批判,只能交予後世評斷功過,說不定會有令人意料之外的答案也未可知?

在萬華住久了,學會與這裡的黑暗面共存,對我來說反而是另種收穫。比如,我意外知道原來成都路上從小吃到大的老天祿不是創始店。然而就如同台南的洪芋頭和度小月一樣,不管是否為創始店,只要能符合自己味蕾的,即是好味道。

成都路的俊俏排場是如此華麗多元,你們在成都路上看見的,又是他的何種樣貌呢?

(2020/04/23,慕沙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